王金

地方/内蒙古/ / 图片详情

王金,男,1951年3月出生于开鲁县保安农场,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民族大学政史系,大专学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农垦摄影协会理事,曾任内蒙古摄影家协会第五届、六届副主席、通辽市文联副主席、摄影家协会主席,现任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1968年8月初中毕业回乡参加工作,在开鲁县保安农场做过农工、保管、会计。

1976年10月调农场中学任教。

1979年3月调入农场场部机关任秘书、党办主任。

1986年1月调入通辽农牧场管理局,历任科员、政治处副主任、纪委书记、副局长。

2002年7月并入农业局、农牧局任副局长。

2006年11月改任正处级调研员。

70年代末开始学习摄影,并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95年末,任通辽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00年9月当选通辽市摄影家协会主席。2001年9月当选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12年,改任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任职期间,策划举办五次在中国摄影界产生很大影响的全国性活动。2002年举办“科尔沁草原行全国摄影大奖赛”活动,成为全区第一个全国性赛事。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作品展览。同年,承办第20届国展评选在通辽的接待活动,以中国摄协主席高帆为首的20位摄影名家组成的评委和工作人员莅临通辽,使第一次走出京城评选活动十分圆满,受到中摄协的好评。2007年、2009年连续举办第二、第三届“科尔沁草原行大展活动”,为打造科尔沁文化品牌,推动旅游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2004年承办第七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分党组书记、中摄协副主席于健,副书记王郑生等七十余名摄影名家、摄影理论家光临通辽。为宣传通辽,提高通辽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十年来,拍摄大量草原文化和民族风情题材的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展览、画册和影赛等活动入选摄影作品1000多幅,并多次在全国摄影大赛活动中获奖。其代表作《绿海飘玉带》1992年获中日大自然摄影大奖赛优秀奖;《纯情草原》、《追风》分别在第20届、第22届国展获优秀作品奖;《银河落天边》在天边草原乌拉盖全国摄影大展获银奖;《星耀不冻河》在首届中国·阿尔山冰雪摄影大展中获金奖;《探路者》在“美丽中国内蒙古之旅”中国摄影报走进奈曼影友擂台赛中获一等奖。

2003年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王金摄影作品集《科尔沁风光》,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前任主席高帆先生题写书名,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作序,是通辽第一部个人摄影作品集;2009、2014年由中国民族摄影出版社先后出版王金摄影作品集《科尔沁风情》、《大美科尔沁》。2001年5月主编出版《通辽市摄影作品选——科尔沁草原》,填补了通辽一项空白。

2009年12月在北京大观园,由北京市摄影家协会、北京市宣武区政协、北京市宣武区委宣传部、内蒙古摄影家协会、通辽市政协、通辽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传奇草原--王金摄影作品展”及“王金摄影作品研讨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越、李英杰、内蒙摄影家协会主席额博及两地党政领导和影友300多人出席开幕式,是通辽唯一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展览的摄影家,中直及北京多家媒体给予报导,给北京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04年荣获内蒙古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和内蒙古摄影艺术创作“金鹰奖”。 多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最佳摄影组织工作奖。

2016年11月份从工作岗位退居二线后,全身心致力于摄影创作,并创办自己的工作室,承办多项大型展览和摄影交流活动。主编《蓝色故乡科尔沁》、《科尔沁文化之旅》、《魅力科左后旗》、《库伦三大寺》、《亮丽新通辽》等十余本画册。用精彩的瞬间和视觉艺术记录传播家乡的美丽。

今天,虽年愈花甲,但对摄影艺术执着酷爱一如既往,在光影路上依然躬身前行。

芳华谁堪比,娇艳天地间2012年5月摄于扎鲁特旗海日罕林场 王金 摄

星耀不冻河 王金 摄

乌旦风光在秋枫 王金 摄

白桦木影斜,杜鹃啼血红2012年5月摄于扎鲁特旗海日罕林场 王金 摄

赤橙枫韵 王金 摄

 

魅影琴声 王金 摄

日斜花木满树红,极目群峦影重重,一坡娇花绽春光,犹听子规啼血鸣2012年5月摄于扎鲁特海日罕林场 王金 摄

塞外春来第一枝 王金 摄

 

 

一弯溪水绕花身 王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