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拉河赋

地方/内蒙古/ / 图片详情

毕拉河者,山水之乡,形胜之地也。此间河湖丰饶,尤多鱼鲜之产;山岭幽处,不逊桃源之静;丛林内外,时见山花之艳;湖畔云端,常闻禽鸟之声。

 

达尔滨罗之春 沈元发摄影
达尔滨罗之春 沈元发 摄
 

俯瞰毕拉河 沈元发摄影
俯瞰毕拉河 沈元发 摄
 

林涛汹涌 沈元发摄影
林涛汹涌 沈元发 摄
 

山清水碧,多可玩可赏之景;民朴俗淳,少熙来攘往之喧;鸥鸟栖此而忘机,游人至此而忘返。

 

百镜耀天 沈元发摄影
百镜耀天 沈元发 摄
 

山水情恋 沈元发摄影
山水情恋 沈元发 摄

 

达尔滨湖、达尔滨罗,俱为水泽之胜景,其大者曰湖,其次者曰罗,并称姊妹,同享盛名。火山喷涌,壅塞水道,成就两湖。湖之畔四面环山,重峦叠嶂,如藏重宝,似隐秀色。水畔奇峰兀立,迥异他乡;石呈五色,纹理斐然;红莲白菱,花生水面;野雉鱼鹰,鸟语湖边。文人欲写造化之奇,画师徒唤描摹之难。罗之畔环生佳木,松桦比肩;水畔林间,簇生杜鹃。春寒未尽,山花已绽;映雪怒放,红艳似火。杜鹃花期,如节如庆;;一时之间,远近之宾咸来玩赏,旅馆客栈尽皆人满。

 

达尔滨罗晨雾 沈元发摄影
达尔滨罗晨雾 沈元发 摄
 

达尔滨罗金秋 沈元发摄影
达尔滨罗金秋 沈元发 摄
 

北疆童话 沈元发摄影
北疆童话 沈元发 摄

 

游于达尔滨罗,可荡舟水上,观天光映于水色,察莲影藏匿鱼踪。听清风过耳,顿觉尘嚣已远;取湖水煮鱼,便知美味难得。

 

百湖之谷 沈元发摄影
百湖之谷 沈元发 摄
 

花环湖畔 沈元发摄影
花环湖畔 沈元发 摄
 

白雪如玉 沈元发摄影
白雪如玉 沈元发 摄

 

自罗向西,徐行未远,即闻水声,乃神指峡也。峡内绿树摇曳,石壁如削;水石激荡,声震林岳。峡长百里,人称百里峡。两岸石峰峭立,峡底巨石错落。水流石间,磨去锋芒棱角;石出水上,展露不移初衷。此间相传,昔日洪水泛滥,危及人家,有神仙心生恻隐,伸出一指,划地成峡,疏通河道,是以得名。

 

春到神指峡 沈元发摄影
春到神指峡 沈元发 摄
 

神指峡瀑布 沈元发摄影
神指峡瀑布 沈元发 摄
 

神指峡之东北,景点名曰黄菠萝石海。一片开阔之地,遍布玄武岩石,规模宏大,人称石海。石上布满蜂窝,仿佛一般大小,犹如人工雕琢。石下生满绿苔,如着绿裙。石色或黝黑,或灰褐,映于阳光之下,放出斑斓五色;其形则或如兔走,或如蛙跳,或如豕突,或如熊戏。石间土壤微薄,难生寻常树木。有乔木曰黄菠萝,罕见于别处,独盛于此间。石坚木柔,相映成趣;奇石佳木,成就一景。

 

黄菠萝树 沈元发摄影
黄菠萝树 沈元发 摄
 

黄菠萝树 沈元发 摄
 

怪树林 沈元发摄影
怪树林 沈元发 摄
 

兴安林海,多匍匐之岭,少峭立之山。四方山耸立此间,如野鹤,似孤云,卓然不俗。四方山乃休眠之火山,自远而望,山顶齐平如削,四面方正中矩,依稀昔日之烽火台,仿佛平顶之金字塔,当地人以形相称,名之四方。往日火热喷涌处,而今清凉成天池。池水清澈,映照山花色;水色碧绿,荡漾白云影。水畔礁石如壁立,石上孔隙似蜂窝。登临此山,远山如低首朝拜,丛林似迎风舞蹈。环绕四方山,火山口有数十处之多。立于此山之上,冥想万年之前,一时地动山摇,烟云蔽日,遍地流火,是何等的恢弘壮观!

 

远眺四方山 沈元发摄影
远眺四方山 沈元发 摄
 

四方山天池 沈元发摄影
四方山天池 沈元发 摄
 

航拍四方山 沈元发摄影
航拍四方山 沈元发 摄
 

除却山水之胜,更有风俗之淳。此间有一猎民村,所住尽为鄂伦春人。村民识鸟兽之踪,知稼穑之艺,半农半猎,怡然自得。欣羡乡野淳朴,慕名而来者如进桃源;难舍市井繁华,匆匆而去者回首再三。

 

梦幻仙境 沈元发摄影
梦幻仙境 沈元发 摄
 

深秋 沈元发摄影
深秋 沈元发 摄
 

马蹄岛 沈元发摄影
马蹄岛 沈元发 摄

 

如此诸般景致之外,另有烟囱石,双河口,皆为入画之景;月亮岛,相思树,皆有入诗之趣。一地多胜景,四时皆异色,七八天难见全豹,三五回难尽游兴。毕拉河者,正宜常来常游之地也。

景区介绍:毕拉河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北段东麓南坡、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诺敏镇地区境内,是大兴安岭林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原始林区和生态功能区,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近年开发的最具潜质的原生态旅游区。

 

 

个人简历

沈元发,笔名佳欣。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摄影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协会会员、内蒙古旅游摄影协会理事、呼伦贝尔民俗摄影协会副主席、海拉尔摄影协会副主席、海拉尔民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大兴安岭文联常任理事。

自1980年涉足摄影领域以来,积极捕捉各个领域发生的一切摄影信息,以独特的视角不断诠释着摄影艺术的魅力,其作品先后多次获得国家林业局、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等各级奖项。其中,《映山红》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主题风光类摄影比赛一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二届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芳草萋萋》荣获国家林业局摄影比赛二等奖;《神山圣水》荣获2013年呼伦贝尔市政府骏马奖;《九曲十八弯》荣获2015年呼伦贝尔市政府骏马奖并在内蒙古自治区“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摄影作品展中展出。